故梦

谁踩过枯枝轻响,萤火绘着画屏香
——三次元忙到飞起,脑洞memo一堆但产出十分随缘,承蒙不弃

天凉好个秋

*江宗主说这是澄曦那就澄曦吧(其实是个无差

*被无辜牵连的双道长(团子宋x魂归晓

*我说这其实是云梦双杰主场你信不信

*神一般的欧欧西

 

 

 

1.

又是一年夏末初秋,莲花坞的白藕正一船船满载着往岸上送,采藕的姑娘们互相攀谈或攀比着,笑盈盈的面庞鲜活又勾人。可若岸上有不长眼的臭男人出言调戏,姑娘们便要一起骂他——那云梦方言骂起人哟,凶得很,直教那些出言不逊的人灰溜溜抬不起头。

这样美好的时令,江宗主并不是很愿意看见夷陵老祖翻着墙来串门。

当然,他无论何时都不是很愿意看见夷陵老祖来串门,但此刻尤甚。

不过既然送上门了,不打一场总是很过意不去。

两人天上地下闹了半日,一众江家弟子都见怪不怪都没几人搭理,昔日的云梦双杰大约也觉得怪没面的,偃旗息鼓进了内堂,改成动口不动手的互相嘲讽,最后不知为何演变成了拼酒。

这便正中了魏无羡下怀。

他是听闻江晚吟心有所属跑来刺探军情的。

你问听谁说的?金小宗主说他什么也不知道。

江宗主酒量也没有太差,只是对上魏婴,他纵使神志清醒,吃亏被算计也不是一次两次。几杯不知被昔日同门偷摸掺了些什么的美酒入喉,他便有些晕乎乎不知所以了。

天时地利。

人……姑且算和。

魏婴开口道:“师妹,听说你心有所属啊?”

江澄白他一眼:“与你何干。”

哇这不就是没有否认。

魏婴兴奋了,循循善诱:“你看你单身这么多年没经验,说不定我能帮你呢?”

江澄眉头一皱,没说话,似乎在思考对方的靠谱程度,并且即将要得出不太好的结论。

魏婴急忙道:“你看你整日不是忙宗族事务便是去管你外甥的闲事,也没个正常人际交往——我不一样啊!你告诉我是谁,说不定跟我关系不错?”

这便有些口不择言了——仙门世家跟夷陵老祖关系不错的,怕是没有几个。

但江澄转动他被酒浸泡了的脑袋思索了一阵,竟然,默认了。

魏婴悚然:“……你到底看上了个什么玩意?”温宁?蓝家那帮小鬼?不能吧!

江澄不满:“你才是个玩意。”

“我是我是我是,”魏婴从善如流,“我是蓝二哥哥的小玩意儿。”

江澄对他的不要脸已习以为常,连鄙视的表情都懒得摆,转过头提起酒杯又喝了一口,用行动表示他的不屑,却并不往下接话,摆明拒不坦白。

魏无羡眼珠一转,觉得他大概是害羞了。

害羞的江晚吟,我的妈呀,好可怕,需要蓝湛的亲亲抱抱压压惊。

然而远在姑苏的含光君并不能过来给他压惊,他便只能继续牢记使命地试探。

“我不问你具体是谁,只问些旁的,若是对了,你便点头,成不成?”

江澄没回话。

“他……平时穿什么颜色的衣服?”魏无羡问,“黑的?蓝的?那白的?”

江澄纡尊降贵看了他一眼,微微点了点头。

卧槽白的?不会是看上我家蓝二了吧?

“……男的女的?”

江澄面有难色。

卧槽男的!

魏无羡整个人都不好了。

他颤声问:“……秉性如何?冷若冰霜?哦还好不是。那,呃,八面玲珑?天真可爱?洒脱不羁?淡雅温柔……卧槽淡雅温柔????”

魏婴内心一片惊悚。

白衣服,淡雅温柔,还和我关系好。

这还能是谁。

夷陵老祖觉得这有点超出他的预期。

 

他想,妈耶,我师妹看上了我小师叔,这辈分怕不是有点乱。

他又想,宋道长的墙角都想挖,师妹好厉害。

 

他这么多年第一次对江澄有点肃然起敬。

 

要知道宋岚此人,死前比温宁道行高,死后比温宁怨气重,一开始是碍于薛洋的压制,后来又因带着挚友魂魄行事低调,便是硬生生让世人忘记了这才是当世第一的凶尸。

直到晓星尘魂归。

江澄想从他手里抢人,怕不是有点难。

然而——然而不对!

魏无羡这才想起来,宋岚前些日子才弃了凶尸之躯,被他帮着换了具重塑的身体,现下魂魄不稳记忆不全,还是小孩子的模样,被晓星尘带在白雪观养着,没个一年半载怕是变不回那个身长玉立眼神杀人的宋道长。

这就很值得考量了。

况且据他所知,宋晓二人这么多年了也没把彼此那点心思戳破,端得还是一副挚友知交的样子,趁虚而入这种事情听起来虽不怎么地道,总比拆人姻缘听起来强些。

夷陵老祖生出一种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心态和想把多年形单影只的师妹嫁出去的义不容辞,一把抓住江澄的手真心诚意道:

“你放心!我会帮你的!下个月蓝氏清谈会要来啊!!!”

 

 

 

2.

蓝湛不是很明白为何魏婴突然愿意留在云深不知处参加这次清谈会。

魏婴面对美色毫无立场,把自己的计划和盘托出。

含光君眉头一皱,觉得此事并不简单。

白衣……男的……淡雅温柔。

他心里觉得有点微妙,又有点不爽,于是并没有说破。

恰好此时有人来报,说明月清风携同傲雪凌霜丸……不是,傲雪凌霜团,来了。魏无羡扯着蓝忘机,一溜烟到了云深不知处的会客厅,抬眼便撞见晓星尘与蓝曦臣站在一处相谈正欢。

两人都是一身白衣、眉眼含笑,让人在旁看着都觉得如沐春风,自觉十分不好意思上前打搅。魏无羡摸了摸鼻子,瞟了一眼早到了坐在一旁假装与金凌说话的江澄,见他看着这边恨不得呆了,觉得十分丢人现眼。

他扯了扯身旁蓝湛。

蓝忘机自是知他所想,侧首看了他一眼,拉着他的手上前去打招呼。

“阿婴,含光君。”晓星尘向他二人微微颔首,温文尔雅。

“忘机,魏公子。”蓝曦臣也对他们点了点头,端方温柔。

魏无羡看着面前两个温柔似水的美人,心里总隐隐觉得哪里不对,但一时无法分辨无暇顾及,另一道声音便从下面传来。

“含光君,魏公子。”

魏无羡低头一看,正是傲雪凌霜团。这孩子也就四五岁模样,着一身墨色衣衫,越发衬得小脸粉雕玉琢,一手还紧紧牵着晓星尘不放,十足可爱,一点也看不出来这是长大后对人十分冷漠的宋岚。

魏婴觉得自己的两只爪子蠢蠢欲动,很想将这孩子埋去后院兔子堆中。

但他又想到自己正要帮亲不帮理地挖这孩子的墙角,内心很有些过意不去。

夷陵老祖的良心罕见得十分煎熬。

但另一边蓝忘机已三言两语将他的下一步计划布置妥帖了——清谈会明日才正式开始,趁今日难得齐聚,不如一家人吃个饭。

这个一家人,自然包括江澄和金凌。

……毕竟连晓星尘和魏无羡这对生前从未见过彼此的师叔侄都能算,江宗主和金小宗主必须能算。

蓝曦臣觉得这提议一点也不像自家弟弟能提出来的,转念一想也明白大约是魏无羡的主意,左右没什么不妥,便颔首答应了,着人准备饭菜去了。

然而蓝家规矩多,吃饭时不能交谈,菜式口味又很一言难尽,除了蓝涣蓝湛之外面不改色吃完的竟然只有还是个小孩子的宋岚,一众人吃过饭后表情都很一言难尽。魏无羡只能迅速对金凌使了个眼色,一边拉过晓星尘并强行抱起宋岚说要带他们逛一逛云深不知处,一边对着蓝湛飞了个吻,逃似的消失在了众人视线中。

蓝曦臣:“……忘机?”

蓝忘机:“……”

蓝曦臣:“哦,好的。”

两人对江澄金凌道了少陪,一前一后也走了。

金凌此前早和魏无羡通过气,扯着舅舅撒娇说吃撑了要消食,央着他陪自己散步。江澄还在纠结姑苏双璧到底如何交流的,一点也不觉这着倒霉外甥忽然粘着自己哪里不对,只跟着他走了。

 

万事俱备,只待好戏上演。

 

 

 

3.

魏无羡带着晓星尘和宋岚在云深不知处的花园中七拐八绕,心里觉得自己的计划十分完美。

他自是知道晓星尘这块墙角没那么容易撬动,但这小师叔心软得很,往往对着歹人都没句重话,何况对着心悦自己的人,所以这开端必须要抓住他这个缺点,就算无法一举攻破,也要在他心里扯一道口子,日后才好吹风。

呃,吹不吹得进就不关他事了,江澄自己争点儿气也不是没有机会……吧。

魏无羡想,自己不过想看个热闹……不是,不过想帮个忙而已嘛,一点都不心虚的。

他领着晓星尘转到一处石亭,指着石亭内的方桌,十分浮夸地喊:“小师叔你看那是啥?”

晓星尘一手还牵着宋岚,闻言走上前去查看:“是一封信。”

魏无羡踱着步子凑近:“写给谁的呀?”

晓星尘摇摇头:“这我怎知。”

魏无羡伸手将信封翻了一面,上面赫然五个大字:晓道长亲启。

晓星尘:“……”

魏无羡装模作样地说了几句这信好奇怪之类的话佯装不知情,晓星尘又不傻,笑着看他自说自话,也不伸手拆信。

夷陵老祖说了一会自觉无趣,咳了一声,再次强行抱起宋岚,对晓星尘说:“此信写了什么我确实不知,只怕事关重大,呃,小师叔自己看,我先带孩子走了啊。”语毕不顾宋岚反抗,一溜烟跑了。

晓星尘无法,只认为是这便宜师侄贪玩闹得恶作剧,便索性拆了信,却只看了几眼就僵在当初,仿若被雷劈了一般。

此时身后恰好还传来一声:

“……晓道长?”

他僵硬地转过身,心想这若是恶作剧也过分了些。

“江宗主……好巧。”

 

 

这边魏无羡抱着宋岚脚下生风,几下便弯回了那石亭附近一处假山后面,成功与已躲在那的金凌会晤。

“怎么样怎么样?”他急忙问道。

金凌比了个手势:“妥。”

两人带一娃躲在假山后面听墙脚,正听到晓星尘一句“江宗主好巧”。

金凌仍有点担心:“你那封信写了什么啊?不会太过分吧?”他又瞟了一眼小宋岚,“你就这么让宋道长也……听着?”

“他还啥都没想起来呢,”魏无羡无所畏惧,“这么个四五岁的团子,就算跟他说我要撺掇江澄给我小师叔告白,他能听懂么。”

“那未必。”

“才不会——诶?”魏无羡一愣,反应过来这并不是金凌的声音。

自然也不是小宋岚软糯糯的嗓音。

他梗着脖子回头,傲雪凌霜宋子琛正站在那看着他,面沉如水。

“宋、宋道长好……”金凌看起来快哭了。

宋岚只施舍给他轻飘飘一眼,便大步走出了假山后面,与正僵持在石亭中的两人打了个照面。眼见就要锣鼓喧天,好一番修罗场。

魏无羡觉得自家师妹要完。

晓星尘正和江澄大眼瞪小眼的尴尬着,便见宋岚忽然出现,一时有点懵。还没回过神来手中书信便被宋岚用两根手指拈着拎走扫了两眼,随后挚友乌沉沉的双目便看了过来。

明月清风身形一抖,虽觉得自己心虚得毫无道理,还是不免有点犯怵。

江澄更是觉得这是无妄之灾。

魏无羡和金凌究竟谋划了些什么,他其实多少知道一点,之所以没阻止,其实也是想借此机会跟人把话说清楚——他虽性格别扭,于感情一事却并非扭扭捏捏之人,自觉君子坦荡荡。

谁知道魏无羡忒不靠谱,搞错了人。

江澄想,看来自己最近的确是太纵容他了,就该见一次打一次,打死为止。

“咳,江宗主,”晓星尘在宋岚的注视下勉勉强强开了口,“承、承蒙美意,星尘不才,愧不敢受。”

然而江澄的性子,虽然知道这事儿晓星尘纯属倒霉被牵连,但多了个宋岚在旁边虎视眈眈地看着,他忽然就十分不爽,一点也不想好好说话了。

“晓道长清风明月,‘不才’二字是过于自谦了。”他看着宋岚越来越黑的脸色,莫名觉得心情好了不少,“不过今日之事,且作误会一场,晓道长不必放在心上。”

这话说得,啧啧啧,“且作”误会,那便天知道是不是误会了,怎么听怎么委曲求全,怎么听怎么像江宗主被人夺了舍。

而魏无羡在一边听了,只以为江澄不战先降,竟生出一点悲愤。

我师弟多苦啊,他想,年少被我牵连至举目无亲,后一己之力重新扛起江家,我都鬼门关走一遭回来拐了蓝湛上床,他还连个说知心话的都没有,只能每日帮着不争气的外甥忙里忙外,好不容易要告一次白,还生出这么多事端。

太惨了。

他这么想着,脑子一热,从假山后面钻出去了。

“江澄你是不是男人!”他喊道,“你对晓道长一片真心,别管后事如何,就不能先把话说明白了?枉我为你谋划半天,你——”

“魏!无!羡!”江澄咬着牙,恨不得把这个人抽筋扒皮,紫电长鞭已赫然在手,下一刻就要往这边抽过来,“谁告诉你我对晓道长一片真心了?!”

魏婴一愣,似乎意识到自己大约搞错了人,奈何紫电比他脑袋转的还快,顷刻间已到了跟前。

他往腰间一摸,既没带笛子也没带佩剑,只能硬躲。

他被江澄追着绕着石亭跑,一边跑一边委屈地嚷嚷:“你自己说的!白衣服!男的!温柔!跟我关系不错!你说除了我小师叔还有谁?你总不能看上蓝思追吧小孩子你都不放过禽兽啊你!!”

江澄被他的胡言乱语激得火气更大了,一边卯足了劲儿追他一边口不择言吼回去:“你他妈就不能想想你相好他哥啊!!!”

话音刚落,三毒出窍。

一柄长萧却忽然出现架住了三毒。

江澄一愣,向旁边一看。

 

可不正是魏无羡相好他哥嘛。

 

“蓝……宗主……”

 

蓝曦臣向他微微一笑,清煦温雅,款款温柔。

 

 

 

 

 

FIN.

 

魏无羡委屈巴巴:我跟蓝大并没有关系很好……

蓝湛:跟我关系好就行了。


评论(44)

热度(1189)

  1. 共6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