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梦

谁踩过枯枝轻响,萤火绘着画屏香
——三次元忙到飞起,脑洞memo一堆但产出十分随缘,承蒙不弃

【双道长】死道友不死贫道

*宋晓

*假设一切苦难都未曾发生

*段子混更

 

 

 

 

 


约摸所有养了孩子的人,都会觉得小孩子爱干净是一件非常省心的事儿。

但若是爱干净到宋岚这个地步,可能省心就变成闹心了。

晓星尘听白雪观的师兄说,当年宋道长还是个三四岁的团子,就会冷着脸拒绝坐上观主房里那张已经擦了两遍的凳子了,非要人当着面再仔仔细细里里外外擦一遍才肯伸出白嫩嫩的小手让人抱上去。

明月清风听得咯咯咯笑到了地上。

宋岚推门进来,看见倒在地上捂着肚子的晓星尘和一脸做坏事被抓包的师兄,心下无奈,纡尊降贵地弯下腰把人从地上提起来,再矜持又端庄地对师兄点了点头,拎着已在自己师门蹭吃蹭喝了大半月的挚友走了。

“不是说好今天下山?”

宋岚看着晓星尘房间中散落各处的法器和书籍,皱着眉三五步走上前帮人把东西统统捡进了乾坤袋中,又觉得自己此举太过于像个老妈子,便镇定地把乾坤袋扔回给挚友,勒令他一个时辰内将剩下的收拾整齐,然后轻轻一甩衣袖,非常仙风道骨地飘出了门。

晓星尘被他行云流水的动作唬得瞌睡都醒了,赶紧收拾了好东西,又将自己拾掇整齐,对着铜镜将随意挽着的头发放下来梳好,再扶正有些歪了的发髻,末了将一柄拂尘挽入臂中,觉得自己亦非常仙气凛然,这才满意地披上外袍去隔壁找宋岚,随他一同拜别师长,下山去了。

当日天气本很好,两人顺顺利利到了山下,晓星尘不愿御剑,缠着宋岚走走停停,过了大半日终于走到齐城城郊,很快便能进城了。

谁料,忽如其来大雨倾盆。

宋岚气压便低了,他素来不喜大雨天出门,脏。

他一个提手便捏了个避水诀,冷着脸看晓星尘从乾坤袋中慌慌忙忙找出两把油纸伞,撑开一把递给了自己。

雨水顺着年轻道长被打湿的额发流下,划过下颌没入道袍拉得甚高甚紧的领口,宋岚叹了口气,接过伞,却是撑在了晓星尘头上。

咳,共打一把伞什么的,直男不懂。

晓星尘也没推辞,见宋岚另一手还捏着诀避水,一时半会儿也湿不了,正从从容容要撑开另一把伞,却听见车奔马鸣的声音。

“嘶————”

一辆四马拉的马车疾驰而来,应是朝着齐城的方向赶路。车身红木而制,车顶四角烫金还镶着翡翠,驾车之人从衣着一看便知是大户人家的下人,此刻却神色焦急,挥着马鞭的架势似是恨不能四匹马都能生了翅膀飞起来才好。车身车辙在雨中隆隆作响,马车片刻间便已要到二人身前。

宋岚眸色一暗,下意识往后退了一步。

马车疾驰而过。

晓星尘还未反应过来,盯着马车离开的方向愣了一会儿,随后才低头看了看自己被溅了一大片泥点子的衣摆,再回头看了看宋岚依旧不染纤尘的墨色道袍。

……这就有些尴尬了。

“宋子琛!你竟然拿我挡泥!”

晓星尘扔了伞,愤愤不平道。

其实他也没有真的很生气,方才宋岚举动显然并非故意,比起恼怒,他更好奇宋岚会对此作何反应,便佯作气愤的模样,要看自己这位一本正经的道友如何作答。

果然,宋岚并未料到他退那一步便刚好让晓星尘将飞溅的泥水挡了个干净,心下又窘迫又羞愧,面上虽仍不动声色,却急忙上前将晓星尘与自己一同挡在伞下,避水诀也忘到不知哪里去了,对着眼前雪白道袍上的污渍一阵发愁。

这怕是洗不干净了,不如烧了,眼不见为净。

但是星尘似乎挺喜欢这一件的,要不还是使些法子弄干净了罢。

他一边这么想着怎么处理晓星尘这身衣服,几乎要把自己绕进去,一边却忘了答话道歉。

晓星尘便挑了挑眉,装作不愿靠近他的样子退了一步。

宋岚便往前跟了一步。

晓星尘再退。

宋岚再跟。

晓星尘想笑,强忍住了,皱着眉道:“宋道长爱洁,还是不要与我靠太近的好,小心沾染上了。”

宋岚这才反应过来,刚想开口道歉,又觉得这斤斤计较的态度并非晓星尘做派——晓星尘便是赌气,至多也不过不理他罢了,情绪摆在脸上好猜得很……亦好哄得很。

他将粘在晓星尘道袍污渍上的视线扯开,放回这人脸上,见他虽一副皱着眉不高兴的样子,嘴角却崩得极紧,心下便了然了。

“抱歉,方才此举实非故意,”宋岚开口道歉,不紧不慢的,“只是古语有云……”

晓星尘等了片刻,一个没忍住,好奇道:“古语有云什么?”

宋岚看着挚友,眼中有星星点点的笑意:“古语有云,‘死道友不死贫道’。”

晓星尘睁大眼睛愣了一会儿,反应过来后又笑得东倒西歪起来。

“你竟然也会开玩笑!!”他几乎要站不稳,“我一定要告诉别人傲雪凌霜宋道长也学会开玩笑了哈哈哈哈哈哈——呀!”

“小心!”

 

一阵静默。

 

所以说,雨天路滑,不宜出行。

 

宋岚搂着刚刚险些滑倒的晓星尘,垂眼看见自己护了半天终于还是与晓星尘的道袍蹭在一起沾上了污泥的下摆,在心里冷酷地为这两件衣服的命运做出了判决。


都烧了吧。

 



FIN.




我不是失踪了,我只是在与一百条死线奋斗

鬼知道我都经历了些什么_(:з」∠)_

段子混更,just图个乐


评论(18)

热度(607)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